這次旅遊是我第一次拍照不超過300張,也是我第一次有不一樣的收穫,見識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包括旅遊業的黑暗面...

 

在澳門待的時間總合不超過一天,傳說中的鳥籠(葡京酒店)沒見著;在威尼斯人酒店看人賭博,太陽劇團看不到;大三巴牌坊(好像罵人)的前身是聖保祿教堂,順著走來到古董街,意外看見有人在拍廣告(可是男主角好路人,大家都不知道他是誰) 旅遊塔的高空彈跳要1880港幣,花大錢折磨身心不需要...

 

在深圳待了短暫兩天不到是我最開心的一段,絕對不是因為導遊年輕又是型男。去了一趟中山故居,發現我們的國父可是當時的潮男一枚

在錦繡中華遊樂園裡不費力地逛遍全大陸,西湖、黃鶴樓、岳陽樓、樂山大佛、敦煌石窟、萬里長城、布拉達宮,盡收眼底

到民俗文化村欣賞一連串兩小三大的表演:維吾爾族與藏族的歌舞表演,及東方霓賞歌舞秀 (我的視線重點都擺在他們的衣服,每一套都華麗到嚇人)、「金戈王朝」馬戰 (最辛苦的其實是那些馬......表演重點是在展現馬技,不過演員失誤連連讓大家笑到不行,而且旁白的口氣也是笑點之一)、龍鳳舞中華 (最盛大也最值回票價的表演,可是內容節奏頗為緩慢,又是晚上露天表演,我都快睡著了)

 

話說每件事情發生前總會有兆頭,在深圳的購物站時就能發現,導遊帶我們到行程上沒有的博物館,說是博物館即將搬遷所以售出些館藏,但是我們都只看不買,回到車上導遊就開始對我們「曉以大義」,臉上掛著笑容拐彎抹角說我們小氣不捧場買東西,又說導遊沒有基本薪水,需要業績抽點成之類之類的......原先說好送團體照片,又來又加賣東西,價錢貴到不行卻說有70%是捐去給四川災民......

善良又愛好和平的台灣百姓,到下一站 (也是行程上沒提到的)販售蠶絲製品的地方,開始買點東西捧場了,而我突然意識到,現在人冷漠不是沒有原因的,愛心被利用久了可是會耗盡的

 

這趟重點似乎是在珠海,一個以「山寨」著名的城市,山寨包跟山寨機不算什麼,連最大的公園是仿造圓明園才叫厲害

到珠海漁女 (位於珠海香爐灣畔的巨型石雕)、白蓮洞公園、野狸島生態公園 (大歸大但景緻都差不多,走沒一半遇到大雨便結束這個景點)走走看看,吃飽飯才到海鮮一條街,感覺不太蘇胡

巨龍民族歌舞秀 (到珠海來看介紹雲南的少數民族,感覺怪怪,表演內容襯不上氣派的名字。話說全團15人中唯二的男人:我爸&我哥被請上去參與表演反到最好看)

古元美術館 (斥資6000萬人民幣打造的個人美術館,可是我根本不認識古元。個人認為美術館金玉其外,裡面有空調還是極為悶熱潮濕,樓梯間還有人躲在那吸煙,嚴重損害畫作的保存,與其不准我們拍照,更應該注意工作人員的行為舉止吧!而且只有一樓展示的是古元作品,四樓不開放,二樓百花畫展三樓老虎畫展被嫌棄到不行,三樓擺放的意見本裡褒與貶的比例大概是1:9) 進去沒多久就出去外面閒晃,和同團的人交換心得發現不只我一人覺得花卉顏色與葉子形狀被畫者亂配,還覺得老虎像貓......早出來的人還被導遊暗虧沒文化,這讓我頗不爽的

蓮花路是所有人的重點行程,那是山寨貨的大本營,熱鬧程度不輸給西門町,混亂程度也是一樣,而且比西門町大多了!可惜導遊只給半小時不到,根本不夠逛!我們是被帶到配合的指定店面買包包,買的實在有壓力

晚上過半的團員們意猶未盡,拉著領隊一起再去逛一次蓮花路,沒有人情壓力跟時間限制的狀況下,我看到更多蓮花路的特色,那裡有平民酒吧街,飲食攤位,都像是迷你吧台,不過我感覺蓮花路上的美女徒有虛名,也許是我的眼睛被外國旅遊景點寵壞了(放眼望去盡是帥哥美女的感覺會上癮),而且我們是全家人出動就算真有小天使也不敢出來搭訕

 

先設防爆措施:以下是地雷區,確定心臟夠強能夠承受再往下看

 

 

這次旅遊經歷讓我知道旅遊業的黑暗面,讓我知道就是有土匪會明著來A你的錢

以前旅客不買東西,導遊就翻臉的案例是聽過沒見過,親眼目睹的時候我心都寒了

我知道不是所有導遊都這樣,也不是所有大陸人都這樣,可是我這麼一被珠海導遊蒙上陰影,我看事物的畫面都像透過一層黑紗,讓我不得不提防

一開始她對我們說話的口氣總是那麼的和藹溫柔,當第四天(倒數第二天)她對我們推銷珍珠保養品只賣出一條時(還是我媽捧場的) 開始說她業績慘敗之類的話語

我們到了珠海購物站(又是行程上沒有的) 看見商品是和深圳類似而且價格高昂到連殺價都不想,店員的態度也很差,一副我們非買不可的樣子

EX:我爸開玩笑說:那送我一個豼貅,店員把豼貅丟在桌上說:好阿,1000塊(人民幣),又另一個店員說豼貅是要誠心花錢請回去的。

(哇咧靠邊,把豼貅丟在桌上就算誠心嗎?店員間說話也會自相矛盾)

提不起興趣購買時,店員與導遊開始盧他們鎖定的目標,大陸人直來直往聽不懂台灣人婉轉推辭的話語,通常說再考慮看看時都是不想要,但是他們會說:「這哪還要考慮阿?」接著繼續盧,繼續重複他說過的介紹EX:某團員推辭:我買了之後也很麻煩,卡可能會刷爆  店員:卡怎麼可能會爆呢?不然我算你便宜一點

我:這不是價錢的問題。團員接著說:而且我帶不回去。 店員:你可以請他幫你提阿。(店員手指我哥...)

(我們家住台北,那個團員住台中耶,有很順便嗎?幹麻店員不自費飛到台灣幫她提?)

而我們通常對商品提出不滿意的點,也是另一種拒絕,但是他們會接連拿出其他東西瘋狂推銷,以為我們就會接受

EX:我媽嫌一個珍珠的大小跟顏色,店員就拿出另一個鎖在保險箱的珍珠出來,那個「壓箱寶」要價19萬人民幣!!! (買鑽石還比較贏)

再者前一天我爸已經買好一顆小裸珠了,實在不需要買另一個大的又加了項鍊的珍珠,對方卻一直要求出價,我爸不肯出就嫌棄我們沒誠意

導遊因為有業績壓力就一直纏著我爸說道理,但是那個「壓箱寶」的價錢太駭人;另一名婉轉推辭的團員原本要起身離開,被導遊拉住又坐下來「聊」

多方僵持不下,後來時間到了回車上等出發,導遊卻留在店裡沒出來,我們開始胡亂臆測想打電話報警了

結果導遊沒上車,店員上車了!!!還拿著酒瓶一個一個的推銷......他無功而返下車換導遊怒氣沖沖上車 (後來得知上車的那位店員是導遊的老公)

拿起麥克風「發牢騷」,明著說若是出來不想買東西可以去參加non-shopping 至少導遊有補貼,沒業績壓力 (感覺是在說我們大家貪便宜又買不起東西)

出來吃的喝的住的是導遊出錢的 (說的好像是我們占她便宜),所以導遊需要業績抽成來回本,團費只有出機票錢,不然怎麼會這麼便宜

團費很便宜就是shopping團阿,敢打賭團費不超過多少錢,要是超過了她付錢,我們家偏偏就是超過的那一個,所以我爸火了,開始跟她對嗆

我爸平時訓員工話不是說假的,加上對方理虧又該尊重客人,當然說不過我爸,假裝沒事繼續帶我們去下一個地方(蓮花路)

愛好和平的其他團員私下都跑來稱讚我爸敢怒敢言,畢竟我們還有一天自由掌握在導遊手上,所以當下不敢多說話

到最後一天填寫意見單的時候,大家紛紛寫上自己的感想,充當宣洩管道,而導遊竟敢在我們到機場的時候(自由了) 拿了意見單去看(她有勇氣看就要有勇氣承受),還說問題要現場解決 (是東西壞掉才會現場解決,人壞掉要怎麼解決?)

問說什麼叫用詞不當?這是誰寫的?  之前和善的阿姨奮勇舉手說是她寫的,因為再次提起她不爽的點(團費)她也火了,憤怒的說了好多,當然導遊又是說不過

意見單是要給公司的,導遊不應該看,這個舉動激怒了更多人大家原本想平靜的結束旅程回去台灣,偏偏導遊又引爆戰火,所有人都爆發了,全車的人邊下車邊罵

在排隊過海關的時候,我看到責任盡了的導遊悻悻然地離開,這又是何必呢......

我們只是友善且愛好和平,要吵當然也可以很會吵,真是老虎不發威,就被當病貓。

台灣人不是好欺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彤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